开始慢慢明白陶潜的淡然,领悟孟浩然的田园自乐。面对喧嚣,我宁愿选择“采菊东篱下”。 ——题记
今日的喧嚣、骚动取代了当年的那份宁静、安详。多彩的生活,在我看来,还不如那种淡雅之美。是的,时代的进步,昔日的终然要褪色。但,我还是会选择一片广阔的草原。
“阡陌交通,鸡犬相闻”多么怡然的桃花源生活,没有战争,没有痛苦,也没有喧嚣。我厌烦世俗追名之心,自己却也无法脱离。我想平淡人生,但没有选择之路。为了明天,我必须融入到这个喧嚣的世界里。面对那种市场上为几毛钱而争吵不休的生活,我还是喜欢乡下的那种朴实。我明白,我理解,父亲和我一样,厌恶了尘埃,他用他的手,那满满的老茧,黑黑的还带有些裂痕,告诉我,世间没有宁静,要想有出路,只有学习。
我总爱在暗暗的灯光下或是具有弧线美的小路上行走,来思考生命寓示的价值。活着,到底是为了什么,能否从此离开。记得司马迁的《报任安书》,他多么想过隐士生活,但只能深于闺阁之中。屈原放逐,渔父的劝说,何曾不是一个明志之路呢?太平的生活,喧嚣充斥了整个天空。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。也许我的选择是一种逃避,是一种虚幻。但我始终向往那片宁静,我相信,它已然存在于我心,没有急躁,认真地对待上天给我的每一项任务。生活有太多的不得已,也许今日的并不是人们所想得到的吧!今天,越来越热闹纷乱的股市、网络、娱乐圈……已然成为时尚。但我相信,还有人的心里有向往陶潜生活,却也只能于书中寻找慰藉。
倾向于燕子的南飞,枫叶的飘零,雪花漫飞的黑夜……我爱宁静,爱自然的自然。我总认为我不属于这个世界,我属于过去。那层淡雅,没有特意安排的草原。驾着白马,手执长鞭,到我想到的地方去。这,才是一个自由的人生。
喧嚣,就算再多。我相信,我可以找到那份心灵上的宁静与自由,面对它,我倒想,选择和陶潜一样的淡然,于“悠然处见南山”。
常常想找一块净土,那里有一汪净水,去洗洗身上的尘埃。因为在喧嚣里活得太久,所以觉得内心尘埃堆积。那么一方净土,这一汪净水在哪儿,它就在我们心灵里,面对喧嚣,需要用心。不要忘记了埋没在尘埃中的心灵迷失了自己。
面对喧嚣,以心相对。面对世间种种,我们常常发现人情冷暖,世态炎凉。我常常在喧嚣中感到孤身一人,在喧嚣的世界里发现自己何其渺小。对世俗的厌恶,让我感到孤立无助。但渐渐发现,喧嚣只是一种表象,内心的清静在于自身,于是面对喧嚣时,心平气和,用心聆听喧嚣中的宁静,于是发现世界很静,心灵很清,其实喧嚣不必逃避。
面对喧嚣,选择很重要。屈原生活的时代当是喧嚣的了。君主的无能,谗臣的猖獗,政治的腐败,给屈原这位生不逢时的人物写下了一生的悲哀。屈原说过:“举世皆浊我独清,众人皆醉我独醒。”这是其对喧嚣的世俗的看法。于是不愿意再被世俗污辱而投了汨罗江。这是屈原的选择,在面对喧嚣时,他选择了摒弃喧嚣,保其清白。
而另一位大家司马迁,受难后,在世人的取笑,内心的谴责中艰难的完成《史记》。这当是在面对喧嚣中选择了生,把喧嚣置之度外。我们当然不能够评价这两位的选择谁对谁错,但我们知道,他们都是依心而行。面对喧嚣,我们要有自己的选择,要以自己的方式来抵御喧嚣带来的影响,让喧嚣不要成为阻碍我们成功的绊脚石。
面对喧嚣,要在心灵中找一片净土。常常发现在喧嚣中发现失去了自我。所以我们应当找回自己,毕淑敏说过要有精神的三间小屋。那我们何不在心灵里找上一方净土,蓄上一汪净水,种上一排绿苗,吸收那来自喧嚣中的尘埃。那么如何找这一方净土呢?我们应该先避开喧嚣,先扫扫心灵上的落叶,然后让心静下来,去读书,读书是最好的修身养性的方法,它能让你的心灵里蓄起净水,种起绿苗,让你对喧嚣增强抵御力。
面对喧嚣,我们应当用心坦然相对,这样才能发现闹中有静;面对喧嚣,我们应当选择态度,用正确的态度面对它;面对喧嚣,我们还应当找一方净土,让心灵喘息,让心灵更有抵抗力。
走在街上,拥挤的人潮,巨大的喧嚣冲击着我脆弱的耳膜。
回到家里,拿出《萌芽》认真地看着上面的字迹。“王俊,下来吃饭,成仙了哪!”“秀玲,我那件羽绒服放在哪里了?”“啊,我又不曾动你什么羽绒服!”“打白酒,打白酒喔!……打白酒高粱酒喔……
坐在教室里,晚自习前的三十分钟一般都是班上最热闹的时候。所有人都抓紧了最后的时间拼命地说着什么。好像想要挽回一些东西似的。
第三排的第五桌在谈论“地下城与勇士”里面的鬼泣和觉醒,第二排第七桌的两个女生在谈论周末看的那部偶像剧《下一站幸福》,上第六排第三桌的女生在抱怨星期天在家被父母“禁足”,“哪里也不能去……”
这些不想听却又无意听到的东西在耳边炸开了锅,让本来有点闷热的教室更加地令人缺氧窒息,空气中浮躁的气息让我有了想要一了百了的冲动。周星驰在《大话西游》里不是这样形容唐三藏吗?“就像一堆蚊子,在你面前。嗡嗡……地叫着,它们整天围着你,叫的你心烦,然后你就想拿一把刀剖开它的肚子,把它的肠子拉出来,再用肠子勒住它的脖子,用力一位,然后这个世界就清静了……
我不想听见他们谈话的内容,可是。
——他们实在太吵了!
真得想有一了百了的冲动。世界就没有一个属于自己一个人的宁静的地方?所有的人都在为所欲为着,所有的人都在热闹着,所有的人都在寂寞着,所有的人都在喧嚣掩饰着心中的空虚与寂寞。
——我恨透了这样的生活!